close

我所面臨的白色巨塔-醫醫相護

 

之前曾提過老媽有一位在C大當外科醫生的朋友-李大哥,在我們的眼裡看來,李大哥也是促使我媽厭世的元兇之一,儘管他不是故意的。在老媽確定病因住院的那一次,隔壁床是一位正在做化療的病患,她說自己從檢查到確認病因總共花了五個多月的時間,一開始是覺得聲音沙啞,於是當做是感冒沒理會它,直到聲音沙啞到很不尋常的狀態,才到C大求診。在做了許多檢查之後依舊找不出病因所以住院幾天就出院了。

 

五個多月後的某天,她沒來由地昏倒被送醫,這次才確定她罹患了肺癌,就這樣醫生建議她做化療,她也乖乖的做化療,只是嚴重的副作用讓她的頭髮掉光,也經常嘔吐,除了化療之外她對自己的病也是無能為力,只好走一步算一步了。

那一次辦住院的當晚李大哥就來看老媽了,他靠在牆邊不斷地嘆氣,然後對老媽說了一堆沒有任何建設性的話。

「大姐,我看過你的病歷了,妳這是急性的白血病,除了紅血球不夠之外,剩餘的白血球也沒有任何的抵抗能力,一般而言可以活的日子大概是半年到二年,基本上這種病是沒辦法痊癒的,你只能選擇要不要化療,你如果選擇化療的話或許還可以延續一點壽命…….」李大哥整晚說的話不外乎是『你的病不會好了』或『你大概只剩下多久的時間』這一類消極沒有建設性的話,聽在老媽耳裡是多麼地刺耳,叫她如何拿出求生的意志呢!而且在我們跟他投訴禿頭醫生的惡行惡狀時他只是一昧地幫他說話,我倒真想看看哪一天他自己的雙親罹患不治之症的時候,他還能這麼理智地對他們說:「媽,你聽我說,你的病已經沒救了。」嗎?

或許同在一個醫院工作,明知某個醫生同仁不對也不敢出面指正對方,這就像日劇【白色巨塔】裡的財前醫師跟里見醫師一樣,只是里見醫師是寧可放棄自己的前途也不願昧著良心做事的人,說真的,現在的社會環境要賺比醫生多不是很難的事,如果你不是以救人為宗旨,奉勸你還是別去當醫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白色巨塔 厭世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y.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